English

呼唤英雄 心中激情澎湃

2001-03-05 来源:光明日报 红孩 我有话说

我很推崇阎延文在《台湾风云》里塑造的丘逢甲、刘铭传、徐骧三位民族英雄的崭新形象,这对于研究台湾近代史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有着重要意义。曾几何时,我们青少年的政治教育是学习英雄的年代,董存瑞、黄继光、雷锋等时代英雄使我们心中激情澎湃,即使现在想起来,心中仍是火辣辣的。但是,进入20世纪80年代,在商品大潮冲击下,一些人不再像过去那样崇尚英雄了,取而代之的是“回避英雄”、“躲避崇高”。《台湾风云》抒写的是一曲英雄的赞歌。更难能可贵的是,作者笔下的英雄是一些有血有肉、有情有感的民族英雄。我觉得,《台湾风云》所以让人读着读着就从心底里产生震撼力,其根本原因就是它唤出了埋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国家意识、民族意识。每当我们想到丘逢甲、徐骧、刘铭传等志士仁人建台、保台的壮烈场面,想象着梁启超等人的公车上书,怎能不从心底产生感慨和敬意!而让我感到更大振奋的是,这部作品的出现是对近一时期文学创作中出现的“贵族化”、“私人化”写作的一种正本清源。创作文本中的英雄归来了,我心中是那样的激情澎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